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二十世紀中國歷史專題討論
Seminar on History in Twentieth-Century China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克武 
課號
Hist8015 
課程識別碼
123 D169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,9(13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3 
備註
開放碩班同學向教師領取授權碼選修。
限博士班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23 D1690 二十世紀中國歷史專題討論
本課程以閱讀文本、心得寫作與課堂討論等方式探討20世紀中國歷史的重要議題。
上課地點改為中研院近史所二樓會議室 

課程目標

本課程希望培養學生,使之具備解讀各種不同史料之能力、認識各種史學方法與理論,並練習學術論文之書寫。


 
課程要求
1. 學生須閱讀每次指定之作業,上課前應繳交閱讀心得(原則上不超過三頁,行距為兩倍行高),於週四下午五時之前以電子郵件寄給授課教師與同學,並參加課堂討論。
2. 本課程無期中考與期末考,學期結束時需將學期中所撰寫的作業整理、校訂,再合併為一個檔案寄交老師,作為學期成績之評分標準。
3. 如無法上課,必須以電子郵件、簡訊或電話,於上課前事先請假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請以電子郵件聯繫 
指定閱讀
參考每週指定讀物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13  導論、史料介紹
兩岸的近代史研究所
1.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編,《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》,期1-36(1986-2003)有網路版
2. 國史館編,《國史研究通訊》,期1-6(2011-2014)
3. A Scholarly Review of Chinese Studies in North America Edited by Haihui Zhang, Zhaohui Xue, Shuyong Jiang, and Gary Lance Lugar
《北美中國學——研究概述與文獻資源》,北京:中華書局,2010。
 
第2週
3/27  歷史書寫
李劍農,《中國近百年政治史》
郭廷以,《近代中國史綱》
金沖及,《二十世紀中國史綱》
張玉法,《中華民國史稿》
陳永發,《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》
劍橋中國史
史景遷 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
費正清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 
第3週
4/24  晚清與辛亥革命史
《辛亥革命回憶錄》(北京:文史資料出版社,1981),再版改名《辛亥革命親歷記》
十種影響中華民國建立的書刊,各冊導論(台北:文景書局),已出九冊。
馮自由,《革命逸史》。
張朋園,《立憲派與辛亥革命》、張玉法,革命團體、立憲團體(近史所出版)。
章開沅的相關研究,如《辛亥前後史事論叢》、《辛亥革命史》(北京:人民出版社,1980-81)。胡波主編,《孫中山研究口述史:武漢卷》(廣州:廣東人民出版社,2014)。
《不确定的遗产:哈佛辛亥百年论坛演讲录》(北京:九州出版社,2012)。
英文有關辛亥革命之研究,參見Mary Wright, Mary Rankin, Joseph Esherick 
第4週
5/8  五四新文化運動與中國知識分子
周策縱、余英時、張灝、林毓生、顧昕、Vera Schwartz(舒衡哲) 
第5週
5/15  視覺史料與近代中國
黃克武編,《畫中有話:近代中國的視覺表述與文化構圖》(台北:中研院近史所,2003)。
《影像中國》
廣中一成,《中日戰爭真實影像紀錄:一位日本士兵經歷的戰時生活》(香港:中華書局,2013)。
王正華,〈藝術史與文化史的交界:關於視覺文化研究〉,《近代中國史研究通訊》,期32(2001),頁76-89。

 
第6週
5/22  閱讀自傳、日記與口述歷史
王明珂,〈誰的歷史:自傳、傳記與口述歷史的社會記憶本質〉,《思與言》,34.3(1996):147-183。
呂芳上,〈蔣中正日記與民國史研究〉,收入周惠民編,《民國史事與檔案》(台北:政大出版社,2013),頁9-36。
《臺灣口述歷史的理論實務與案例》
口述史的作品 
第7週
6/5  蔣介石與汪精衛
黃自進、潘光哲編,《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形塑》,臺北:中研院近史所,2013。
黃自進,《蔣介石與日本》,臺北:中研院近史所,2012。
楊天石有關蔣介石的研究
金雄白,《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》,臺北:李敖出版社, 1988 。
李志毓,《惊弦─汪精卫的政治生涯》 
第8週
6/12  1949年與近代中國的變局
黃克武,〈蔣介石與賀麟〉,《近史所集刊》,67(2010)。
楊奎松,《忍不住的關懷:1949年前後的書生與政治》,桂林:廣西師大,2013。
岳南,《南渡北歸傷別離》
林桶法,《1949大撤退》,臺北:聯經,2009。
龍應台,《大江大海》;李敖,《大江大海騙了你》。
 
第9週
619  端午節停課 
第10週
6/26  中共史
高华,《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——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》
馮客 The Tragedy of Liberation: A History of the Communist Revolution, 1945–1957
馮客,《毛澤東的大飢荒》,臺北:印刻,2012。
陳永發